希特拉為什麼會如此的痛恨猶太人?這是歷史學界一直爭論不休的話題。
眾所周知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希特拉曾經對猶太人這個民族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。
納粹德國或對猶太民族,實行了人類有史以來,最大規模、最慘無人道的種族滅絕式大屠殺。
根据戰後權威機構的統計,從1933年到1945年這十二年時間裡,前後有超過600萬的猶太人遭到納粹德國的屠殺。
這還只是能夠統計出來的數據,真實的數據恐怕遠不止於此。
世界上跟德意志民族有過節的民族多的是,旁的不說,就說法國人吧!那可是延綿百年的血海深仇啊!為什麼巴黎就沒有集中營呢?為什麼希特拉就單單針對猶太人這個民族呢?
猶太人的受難史
傳統的影視劇和讀物,通常會告訴我們這樣一個故事,猶太人是個多災多難的民族,他們失去家園在世界各地流浪,靠着自己的辛苦耕耘過着夾縫求生的日子。
直到有一天,喪心病狂的希特拉上台,希特拉基於他狹隘的民族觀念,按照所謂的雅利安人血統把世界各民族分為三六九等,并且別有居心地把當時居住在德國的猶太人,貶低為最低級的人種,所以要對他們實行種族滅絕。
結果可憐的猶太人無故躺槍,在猶太人毫無防備的情况下,納粹發動水晶之夜大規模迫害猶太人,猶太百姓被逼無奈背井離鄉逃離德國。
二戰爆發後,納粹德國更是變本加厲的迫害猶太人,無數的猶太人被抓捕起來塞進集中營。
在地獄一般的集中營裡,每天都會有數以萬計的猶太人,死在德軍的毒氣室和焚燒爐裡,少數僥幸活下来的猶太人,也身心俱損。
這些事情是不是事實呢?
基本上都是事實,但是他們却有意無意地,隱藏了希特拉對猶太人下手的真實動機,而把一切原因歸咎於希特拉本人道德敗壞。
筆者認為這是有失公允的,至少在這件事情上,雙方都不是什麼無辜的小白兔。
希特拉:我不仇恨猶太人
很多人野史小說,經常都會把希特拉迫害猶太人的動機,歸因於他本人對猶太人的憎惡。
他們給出的理由,聽起來有鼻子有眼,他們說希特拉對猶太人的仇恨是從小養成的。
因為希特拉的父親是個天主教徒,出於天主教跟猶太教在歷史上的恩怨,希父一定經常給兒子灌輸猶太人有罪的錯誤思想。
所以年幼的希特拉,受其父的影响,從小就在心裡埋下了對猶太人的宗教仇恨。
再加上後來希特拉又在他的藝術生涯中,遭到猶太人的打壓,逐漸養成了扭曲的心態,所以掌權後才會那麼喪心病狂地報復猶太人。
這種恩怨情仇說,一度很受一些思維懶惰症患者的追捧。
然而,只要稍微有點歷史功底的人,就知道這種說法是錯漏百出的 。
首先希特拉這個人,在他掌權前的人生軌迹,從來都是個謎題。
一般來說,這些出身低微的大人物,在發迹之前是不會受到世人關注的,也不會有人專門安排個史官,去記載他們的一言一行。
後世關於他們發迹前的歷史記載,基本上都是根據口口相傳和當事人回憶錄得來的。
這裡面的可加工空間,實在是太大了。
其次,就算希特拉真的跟猶太人,有着什麼化不開的血海深仇,他也沒辨法把這個東西,轉化成整個日耳曼人跟猶太民族的仇恨,政治不是武俠小說,沒有那麼多的恩怨情仇。
政治家永遠都是這個世界上最冰冷的動物,他們只會計算利害得失,只要對自己有利,就算是殺父仇人也能把酒言歡。
任何膽敢感情用事的政治家,都一定會被殘酷政治規律給淘汰出局。
所以基本上可以排除,希特拉因為私人恩怨,去搞猶太人的這種可能。
要弄清楚這個問題,我們必須得從當時德國社會入手去分析。
眾所周知,第一次世界大戰最終以德國戰敗而告終的。
戰後德國不僅欠下了十輩子也無法償還的債務,還跟英法簽訂了賣國條約,割讓了大片領土給法國和波蘭。
這讓一向高傲的日耳曼民族難以接受。從俾斯麥建國以來,他們一直都是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,德國已經有半個世紀,都不知道失敗為何物了。
更讓他們不能接受的是,自己的國家是在一路凱歌中走向失敗的。
二戰後期,德國在東綫成功逼迫列寧簽訂了《布列斯特條約》,奪取了沙俄在歐洲近半的領土。在西綫,德軍又把英法聯軍壓縮在戰壕里抬不起頭。
期間根本就沒有發生,像後來斯大林格勒那種轉折性的大敗仗,怎麼你們說降就降了呢?
雖然投降聲明是威廉二世發布的,但明眼人都能看出,這位戰後失去王位的國王,不可能是投降的受益者。……(待續)。
二0二四年三月八日
144